编辑生涯中的一堂生命必修课

文|凯特羊

作为本书的编辑,我很感谢它带给我的力量,也衷心希望通过本书能有更多的人明白:向外求助和向内寻求自立并不矛盾,不断强大我们的内心是每个人生命中的必修课。

“所谓活着,就是勇往直前地不断做出选择。也包括死亡。”

从纪实文学作品到改编轻喜剧,一个身患重度肌肉萎缩症的男人为“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而不懈努力的故事,影响了不计其数的人的生命轨迹。作为《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一书的编辑,也在做书过程中得到认识世界的全新价值观。

做书挑战巨大

2018年12月,由大泉洋、三浦春马和高畑充希主演的轻喜剧电影《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在日本上映。短短10天就有45万人观影,1个月内票房突破了10亿日元。

两个月后,我提交了《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的选题表。在部门内部讨论时,大家都觉得这个书名很有趣,足够激发阅读欲,而在听我讲完故事内容和作者资历后,大家还是有些担心。

首先,日系纪实作品虽然从背景上与中国社会有共鸣度,但在国内的接受度和销量不比欧美同类型作品,如何能保证这本书既有口碑质量又不“赔钱”,是需要仔细考量和核算的问题;第二,这本书讲述的故事并不如书名那样轻松,故事涉及的价值观不一定能让中国读者认同;第三,作者即使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位同时获得“大宅壮一纪实文学奖”和“讲谈社纪实文学奖”的“双冠”作家,但在国内图书市场看来依然是一个新人;最后,电影还未正式进入中国大陆,改编质量有待观察。

虽然有着多重忧虑,但当时认为本书涉及的残障者自立、志愿者活动、福利事业、社会发展与焦虑、人性自私、迷惘的青年、女性独立等一系列关键词契合当下中国社会发展中正出现并引发许多关注的议题,通过对部分样章的试读以及国外读者对该书的评价,我坚信这是一本值得做并且能真正帮助到人的书,最终,这个选题得到了部门和时代华文书局层面的支持。

没有想到的是,在过了两个月后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这部影片被选为开幕影片。那场小小的开幕式,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从这个时候起,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理解是基础,文案是纽带

在拿到译稿之前,我一直担心,作品传递的价值观能否打动没有走进影院观看的国内受众?原著所触及的社会痛点在中国是否有共鸣?而等到看完整本书的译稿,我终于感叹,这部披着轻喜剧外衣的故事内核是如此强劲。这不仅得益于图书本身的质量,译者谢鹰在其中的努力非常之大。她对日本社会和文化的了解既客观又丰富,在全书医疗术语(尤其是作者的“碎碎念”)上的认真钻研劲儿也很让人钦佩。

过去饱受病痛折磨的故事,多是主人公与病魔长期抗争、互搏、忍耐的辛酸历程,而本书却展现了一个自信、可爱、有欲求的残障者形象。这也是我在策划这一选题时最看重的点:这个饱受身体折磨的人跟我们一样享受生命中的每个节点。他所挑战的“不给人添麻烦”的社会准则,在整个亚洲地区看来都有着很强的共鸣性。

然而,这一独特性也成为大众接受这个故事和价值观时最先要逾越的一道坎儿。要打破读者对残障者的“孤独滤镜”,必须理解这种印象产生的原因和社会背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大约有10亿残障人士,其中80%在发展中国家。但我们几乎很少能在公共场所看到他们。一方面,身体的不便让残障者没有信心走进社会;另一方面,残障设施也还没有完善到能让残障者安心走上大街的程度。因此,大众对他们的印象还停留在孤独弱小的维度上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不熟悉作品主人公形象的读者来说,如果能有一个让大家非常熟悉且容易带入的人物作为参照,效果才能真正显现。我将这个“参照”选为苏大强——一个曾经在国内红极一时的电视剧《都挺好》里的“任性老父亲”形象,并且在文案中将主人公戏称为“日版苏大强”,这样一来,读者能马上意会到“任性”这个关键词,弱化主人公的陌生感。这一“参照”呼应从书中提炼的宣传语“生活就是战场,任性是唯一的武器!”,在市场上得到的反馈也非常积极和正能量。

设计方案一稿通过

在设计《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的封面时,我特别希望能做出一版跟市面上严肃、沉重的医疗纪实类畅销书完全不同的封面,尤其是要突出日系、励志、可爱、大气、纪实的感觉。我对图书内容进行了重新审视,同时参考日本原版图书封面设计,去北京各大书店调研许多同类型书的封面设计风格,最终确定提供给设计师两种风格选择,一种是做成畅销纪实作品,使用书内真实照片作为封面设计元素;另一种是以香蕉元素为重点,做成跟书名紧密结合的“独树一帜”风格。这两种风格既要重点突出主人公乐观、积极的正能量一面,又不能引起任何误解。

设计师黄小海在完成这两种风格时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在最终呈现的版本中既使用了书中的真实照片,又用手绘的形式突出了香蕉的意象,同时将书名用手写形式做竖排呈现,整体设计既充满日式老报纸的风格,又在配色上足够鲜明,洋溢朝气和可爱,对年轻读者群体来说十分有吸引力。

营销多管齐下,上市两月加印

在整个营销过程中,这本书可谓“命途多舛”。新冠疫情打乱了出版节奏;印厂调色时遭遇纸张色差问题;营销初期就赶上豆瓣评论功能关闭;准备征订信息过程中改编电影男主角之一的三浦春马突然离世……但回过头看,正因为经历这么多波折,作为编辑的我才更能体会书中要表达的东西,也更加明白这本书的营销方向。

由于该书内容涉及多个社会议题,过去确定一个方向进行全面营销的方式并不适用于这本书。经过调研,该书读者群体并不单一,在视频媒体越来越流行的大趋势下,我们必须做出相应的对策,尽可能地扩大读者范围,加大该书的曝光量。最终,我们将营销方向定为“多管齐下”,即根据平台性质的不同,准备好不同调性的营销文案和计划,分别从三浦春马、日本文化、医学、大众心理、成长励志等方向入手。

除了联系豆瓣红人、重点媒体、微博网红在平台上发布基础的新书信息外,我们也在豆瓣电影、豆瓣小组、三浦春马超话等地方都进行了图书信息推送。此外,还联系了B站、抖音、小红书等视频平台上知名度较高的读物博主分享,事实证明有不少年轻读者是通过这些渠道了解新书信息的,最终也带动了一定数量的购买转化,并于新书上架2个月后成功实现首次加印。

在编辑本书过程中,我联系到蔻德罕见病中心(CORD)的黄如方主任,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罕见病社会组织创始人和“罕见病高峰论坛”发起人,黄主任为这本书提供了非常真挚的帮助,并邀请到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士文教授撰写了本书的“中文版推荐序”。

交流过程中我也了解到目前中国罕见病公益事业发展的艰难处境。人才、资金、推广……这些任何组织和机构都必不可少的资源,在罕见病领域显得更加匮乏。公益事业并没有那么容易,每走一步都需要许多人的支持和努力。

作为本书的编辑,我很感谢它带给我的力量,也衷心希望通过本书能有更多的人明白:向外求助和向内寻求自立并不矛盾,不断强大我们的内心是每个人生命中的必修课。

Read Previous

让孩子们看到夜空中最亮的星

Read Next

新版《点点点》上市,巴亚桥迈入新阶段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