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大伟和他扎根出版40年的极致追求

“我希望在我之后的明天人,也能继续树立这样的理念,薪火相传。”

记者|张艾宁

“对于出版工作者而言,最大的成就感不仅源自于获得了什么奖项,更在于亲自操盘出版了长久流传于世的高质量图书。”明天出版社社长傅大伟在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后对《出版人》杂志如是说。

这样的成就感,几乎贯穿在傅大伟的整个工作生涯当中。自1982年7月参加工作进入山东出版行业,傅大伟从事少儿图书出版工作至今已将近40个年头,亲身经历了少儿出版事业从萌芽、发展、壮大的黄金十年,到如今市场增长趋缓的时期。从编务管理、译者、版权贸易主任到掌门人,傅大伟为明天出版社持续发展并保持在全国少儿出版界的领先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明天出版社连续多年实现图书出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临近退休之年,傅大伟依然上下求索,居安思危,在人口红利出现拐点、出版业渠道飞速变化的当下,带领明天出版社守正出新,迎难而上,积极寻求后疫情时代发展新路径。回望过去,傅大伟何以一步步成长为优秀出版人物?展望未来,他又将会给明天社留下怎样的精神底色?在接受《出版人》专访时,傅大伟娓娓道来。

 

版权贸易先行者

时间倒流至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出版的“纯真年代”,傅大伟正是在那时开启了他不断进取的工作生涯。作为一名喜爱文学的青年,他梦想着做一名文化工作者。因此,能够顺利进入出版行业工作,在傅大伟看来是一种幸运的降临,是专业和理想的高度结合。

从编务管理开始,傅大伟对成本控制、印刷管理等事务有了全面的了解,对彼时尚是青年的他来说,这是夯实基础的阶段。后任总编室主任,因英语专业出身,傅大伟充分发挥专长,兼理着版权贸易工作。随着版贸工作越来越密集,社里便单独成立对外合作部,由傅大伟担任主任。“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一大转变,为日后我能专心做版贸工作奠定了基础。”傅大伟在二十年后这样回忆道。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傅大伟就持续参加国际上举办的版权贸易活动,为明天出版社引进了一大批内容质量高、制作精美的国外儿童读物,引起业界关注和社会瞩目。特别是明天出版社出版的一大批20世纪世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经典之作,如英国的罗尔德·达尔、特拉芙斯,德国的埃里希·凯斯特纳等名家的作品,都是傅大伟亲自遴选、洽谈授权、组织翻译和编辑出版的,目前依然是国内少儿图书出版界和儿童文学界一流优质的出版资源。与此同时,明天社在出版“走出去”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迄今已有500余种原创儿童读物实现了版权输出,这都与傅大伟勤奋细致的工作分不开。

在承担编辑、版贸工作的同时,傅大伟还是一位儿童文学翻译的积极实践者,先后翻译出版了十几部儿童文学作品,其中有的译作被选入中小学生阅读教材。他翻译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在开卷少儿综合畅销榜上多年来持续占据前十名的位次,每年销量超过100万册。

回想起那段集中精力做版权贸易工作的时光,傅大伟充满感怀,于他而言,工作生涯中最大的成就感来源于此。“看着自己亲自操盘的书受到读者欢迎,并且常年出现在货架和榜单上,甚至现在还在加印,那是非常令人自豪的。”有成就,自然也有遗憾,“有些版权没有顺利拿到,或者拿到了却没有挖掘好,这就是我最大的遗憾。”成就也好,遗憾也罢,这位资深的出版人心中惦念的仍旧是那一本本好书罢了。

 

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出版社的发展,就像一条长河,不停地流动,我也只是汇入其中的一条溪流。”傅大伟回忆这近四十年的时光如是说。但正是这条溪流,在众多前辈奠定的基础上,在全体明天人的齐心协力下,奔流不息,润泽大地。

多年来,明天社始终坚持精品出版理念,坚持两个效益并重的原则。在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明天社发货码洋、主营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仍处于较高水平,市场占有率排名逆势上扬,在全国少儿社中位居第4,保持在少儿图书市场第一方阵。

在后疫情时代,明天社始终坚持不跟风、不盲从,拒绝庸俗与低俗,保持清醒头脑和明晰的价值判断——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打造双效精品图书,都是出版社生存与发展的前提,是永续经营的基础。2020年,明天社图书获得国家级奖项或入选国家级重点项目共19个,获省部级及全国性行业评选奖项23个,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了明天版童书的品牌影响力。其中,《雪山上的达娃》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国家出版基金2020年专项主题出版项目、中国出版协会30本好书,荣获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小熊,快跑》入选中宣部2020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2020年,明天社还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明天社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入选商务部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这也是明天社多年来立足行业翘楚的原因,长销书、畅销书众多,单品效益颇高。畅销童书市场15年的“笑猫日记”系列发行突破8000万册,销售码洋突破12.6亿元;“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累计发行突破1300万册,“辫子姐姐心灵花园”系列累计发行突破600万册;引进于2000年的“罗尔德·达尔作品典藏”系列已畅销二十年,经典图画书《小老鼠无字书》《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铁丝网上的小花》等均累计加印几十次。

这些畅销品种构建的矩阵确保了明天社在业内的市场规模,同时,明天社积极尝试开拓新的产品线,培养新作家,培育新品牌,积聚新资源,先后推出了“拾光者丛书”“童年在中国”“故事里的中国”等系列丛书,均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在近年呈现良好趋势的知识读物板块,明天社邀请儿童文学畅销书作家为孩子们创作少儿人文社科类图书。2020年,明天社推出知名作家谷清平创作的“神龙寻宝队——藏在国宝里的中国史”,该系列目前已出版7种,销量突破40万册。

而面对渠道的飞速变化,傅大伟带领明天出版社积极探索、打破困境,以融合发展的思维方式推动了线上营销工作。2020年,明天社在京东、当当、天猫、淘宝等平台搭建直播间,携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杨红樱、黑鹤、郁雨君等,围绕阅读、亲子教育等主题定期开展直播、群分享50余场。明天社还将直播间搬到了印刷厂,让小读者直观地了解图书印刷制作,见证《笑猫日记》这套畅销书的印刷成书过程;《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和你一起上书房”父亲节直播栏目,单场观看人数超过5万人。

“虽然不敢说我们已经转型成功,但我们有信心去应对种种变化。”高品质的图书产品始终是一家出版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从这一角度而言,明天社拥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一代又一代的明天人都坚信精品图书的重要性,正是秉持这样朴素的理念,明天社才在市场上拥有了自己稳定的一席之地。”傅大伟说,“我希望在我之后的明天人,也能继续树立这样的理念,薪火相传。”

精品出版,就是明天社的底色,读者可以永远相信明天社出版的图书品质,而傅大伟对“高质量图书”的极致追求,为明天社的底色又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层。

面向未来,明天社依旧将高质量发展视作其主线和灵魂,以此夯实出版主业;同时,关注市场动态,丰富畅销书品种,在少儿文学图书、低幼图书和少儿知识类图书这三个板块中的8个产品线上精耕细作;此外,还将深挖内容资源,加快推动融合发展,力求在融合发展方面突破人才队伍、核心技术、运营能力等短板和局限,以期能够开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Read Previous

从“应对”到“引领”,重塑图书发行生态

Read Next

印刷人的书海日常:守住初心看清世界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