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读者书店联合创始人韩钊:书店要精挖需求、聚拢圈层

2021年,书业总体保持在相对平稳运行的状态。这一年,因疫情而遭遇新世纪以来首个负增长的图书市场开始出现小幅回升,虽然整个图书零售市场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依然让从业者对后疫情时代图书行业的回暖充满信心。

也正是在充满变量的时代,对于实体书店而言,“稳住”基本盘更加不易。过去一年里,实体书店在历史的偶然和时代发展的必然下曲折前进,当艰难维持的平衡开始出现隙罅,作为传统渠道代表的实体书店,终究需要思考如何才能不被“后浪”拍在沙滩上,如何稳固甚至重拾自己的“江湖地位”,如何通过不断地变革寻求生存和发展之路?

2021年实体书店活得还好吗?新的一年实体书店如何找到可以持续发展的“莫比乌斯环”?《出版人》杂志采访了近20家不同类型的书店。

本文为实体书店高端访谈系列,受访者为普通读者书店联合创始人韩钊

《出版人》:2021年普通读者书店整体发展情况如何?

韩钊:普通读者旗下两家门店。台州店因为与民宿联营的业态,疫情期间营业额比往年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书店运营有赖于民宿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杭州店2020年11月才开业,缺乏可资比较的往年数据,开业一年多来目前处于未亏损,略微盈利的状态。其中图书销售(含批销)占到总营收的70%以上,其余部分主要是餐饮(咖啡销售),还有一些活动收入,但未常态化。

普通读者书店杭州店

《出版人》:您对实体书店的整体发展情况有何判断?

韩钊:我们对实体书店全行业的判断一直都是绝望中蕴含希望,悲观中蕴含乐观。早在我自己开店之前就曾判断商业地产型的大连锁书店将面临一些困境,2021年的知名连锁书店危机确证了这一点。在地产行业全面转向“过冬”的局面下,入驻商业地产的连锁书店的未来需要画一个问号。

但城市人群对书店的需求有增无减,且付费意愿并不算低。书店如果能够准确挖掘需求、聚拢适合自己业态的顾客圈层,出路一定是存在的。

《出版人》:您认为实体书店的优劣势是什么?应如何做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韩钊:独立书店最大的劣势在供应链。没有足够的“量”作为保证,图书、文创等品类的成本都会高很多,对试错成本的容忍度低,很多可见有效的工作由于启动成本问题也难以开展。

另一方面,独立书店最大的优势在于体量小、灵活以及创造力丰富。一线店员可以有效发挥自己的想法和特长,中心团队即使决定非常深度的库存和供应链优化或者选品的修改也不会涉及太多环节,可以非常容易地根据需求进行调整。把握好这个优势是小书店做到上一条问题中所说的挖掘需求、聚拢圈层的关键。

Read Previous

《唯美》的旅途——冷冰川携《唯美》与多位嘉宾展开关于“美”的对谈

Read Next

彼岸书店主理人钠木:经营书店要守住书店的“心”

Leave a Reply

Most Popular